人生最重要的事情

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?

选择!

没有之一。选择最重要。所有的现状,所有的过去,以及即将到来的未来,都是你的选择造就的。实际上,人生也没几次真正需要你认真对待的选择。所以,有人被评价为:大事不糊涂。这是极高的评语,意味着对于这个人来说,每当重要选择来临的时候,他总能做出清楚,明智的决定。

那么,我们人生中的重要选择是那些呢?实际上,基本上都是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。上大学选专业,毕业找工作,找女朋友结婚,创业投资选择方向,大致上,比较重要的选择是这些。实际上,不用两个手,就说完了。

那么,选择有没有方法论呢?有!方法就是:添加必要的条件。

也就是说,尽量将必要的条件添加到选择过程中,约束选择项。这里有一个要点,那就是必要的条件。如果不必要的条件加进来,那么你就会发现,根本没有选择。如果必要的条件没有加进来,你会发现,选择太多,无法执行。

在某种意义上,我也算是一个持续创业者了,除了中间中断过一段时间打工外,我基本上都在自己开公司。在选择创业方向上,我发现自己实际上并没有很擅长。从结论说就是:选的不好!为什么选的不好,因为没有深入思考,同时,没有方法论!

有一个创业方向选择的参考标准,相当的不错,叫做,高频、刚需、大市场。让我们来一起看一下。

我第一次创业,选择了管理咨询。管理咨询是个什么样的业务呢?管理咨询是一种项目方式的业务,是2B的业务。这种业务的特点是频次低,单价高,市场不算特别大。但是这些其实都还不算是致命弱点,真正对我而言致命的问题是,这个业务其实不是企业运作的刚需!

最后这个是要命的。为什么呢?因为如果不是刚需,那么企业就不是真的需要你的服务。如果不是真的需要这个服务,那么一定是其他原因导致了管理咨询这个市场居然能够长期存在。这个需求是什么呢?在实际运作中,我们发现,实际上是包装和分利的需要。也就是说,有许多领导的旨意,不能从自己口中说出,或者说出来不够有力,不够高大上,需要会说话的人帮忙包装。分利的需要一般是管理层的人,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也知道这些都是做做样子的,不过呢,他们也愿意协助咨询公司将价格抬上去,条件当然是自己可以分一杯啦。

包装和分利,需要的是人际关系能力。这一点,对于我的团队来说,是致命的。我们团队里就没有合适的人来扮演这样的角色。于是,这个公司没办法真正办下去,其实,在开始已经有相当的方向选择的问题在。

第二次,我参与了朋友的项目,是一个急救包的项目。急救包就是放在家里,或者车上,出了事故可以立刻拿出来对受伤的人实施急救,或者帮你度过一段紧急时间的物品的组合。这个项目,拿三要素来衡量,你会发现,问题也不小。

首先,发生各种事故是低频的,虽然这是一种客观上的刚需,但是绝对不是大家目前认知里的刚需。这个需求是需要不断的教育的。市场来说,其实不算大。

其实,低频也不要紧,市场不算特别大,也不是最要命的,根本问题还是出在了刚需上面。本来急救包可以成为刚需的,有一些急救包就是刚需,例如飞机上,大巴上,必须有,公共场所必须有。不过这些需要强有力的关系来运作。我们一开始,这方面资源也不足。后来,我们找到了一个比较匹配的应用场景——保险公司。保险公司采购急救包来作为礼品。为什么保险公司愿意出钱呢?其实,本质上,这个急救包就是一个提醒客户注意的东西,提醒客户:你看,其实是有很多危险的!让客户建立风险意识,促进他们去购买保险!

还好,终于,我们找到了这个刚需,然后坚定不移的实施了,然后成功的将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变成了客户。这个客户在后面几年里,贡献了公司80%的业务收入。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,这个市场本身不够大,以至于我们都没办法拓展出其他大型客户!

所以,一条都不符合,铁定倒闭;符合一条,可以生存。那么多符合一些呢?不用说,可以赚钱,甚至赚大钱就对了!

用三个标准衡量创业方向,可以说是无往不利的。

你也可以试试哦!

PS:我最近的在思考的问题就是:区块链的投资,有没有什么法则?如果让我找到必要条件的组合,不用说,一定赚大钱!所以,我决定把这个作为自己的一个个人项目来操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