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中本聪论文有感

比特币起源于一篇论文,是一个叫做中本聪的人写的。

中本聪何许人也,据说是日裔人士,2008年的时候30来岁。由于此人在网络上出现时间不长,在构建了比特币系统不久后就消失了。大家虽然猜测纷纷,却始终无法定位这个人到底是谁。

于是,就有很多人据此来否定比特币。各种阴谋论至今甚嚣尘上。

中本聪是什么人,我也没法告诉您。不过,我可以告诉你的是,我读了几次中本聪的论文后,感觉论文内容扎实,论证过程逻辑清晰,论点简单直接,是一篇非常好的论文。虽然论文篇幅不长,翻译为中文后,仅仅13页纸。但是,里面的意思却很深,可以说很多用词都是斟酌之后的结论。

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比特币的定义。

现在,如果你去查什么是比特币,基本上你会懵圈。为什么呢?因为绝大部分比特币的定义都是在循环论证,或者采用描述式的说明。目前最好的定义是bitcoin.org的说明:

比特币是一个共识网络,促成了一个全新的支付系统和一种完全数字化的货币。它是第一个去中心化的对等支付网络,由其用户自己掌控而无须中央管理机构或中间人。从用户的角度来看,比特币很像互联网的现金。比特币也可以看作是目前最杰出的三式簿记系统。

这个定义其实很棒的,不过第一次接触比特币的人,很难理解其中的巧妙。实际上,中本聪一开始就已经精确的定义了比特币。由于当时还没有比特币,所以,中本聪甚至采用了一点点类比的方式来说明什么是比特币。我认为,这一点也是非常出色的做法。

中本聪在论文的标题,就定义了比特币。论文标题是:《比特币: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》

所以,比特币就是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。当然,你不能说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就是比特币,那是肯定不可以的,因为今天,已经有成千上万种符合这个定义的东东了。不过,你要是说:世界上第一个可用的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的话,那么就肯定是比特币了。

那么,这个定义,或者说是说明为什么说非常到位和出色呢?其关键就在于现金这两个字。

现金是什么意思?百度百科的定义是:

现金(cash),是指立即可以投入流通的交换媒介。

这里我们要注意了,可以立即投入流通的意思是什么呢?就是不需要另外的手续或者转换过程。其中一个重要的潜台词就是,只需要交易双方就能完成交易,不需要第三方。这就是现金,一种不需要第三方介入的,可由交易双方独立完成交易的一种交换媒介。

很多所谓砖家,一上来就说比特币没价值啊,因为支付宝,微信支付都可以完成支付,巴拉巴拉巴拉。那都是没搞懂比特币到底是什么。你只要看一下中本聪的论文题目,就知道,人家要创造的,是一种电子现金。是不需要第三方参与的交换媒介。

一个题目,5个单词(A Peer-to-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),就把事情说明白了。什么事牛掰,什么是大神?这就是牛掰,这就是大神的做法。

当时,我读到这里的时候,一开始还不理解,干嘛非要用CASH呢?MONEY不行吗?多读几遍后,才慢慢明白,还真不行。现金就是现金。

有人说,中本聪的论文,并没有密码学极客们那种反社会的气息,反而是娓娓道来,平静的很。但是,在我看来,就是这现金二字,事实上就是对现行制度的极大颠覆。这里的道理,大家各自修行体会吧,我就不多说了。反正,书读百遍,其义自见。

如果对比特币感兴趣,那就找到中本聪论文,狠狠的读上几次,收获一定不小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