挖矿不如屯币

所有的教训都是自己的,所有的经验都是自己的。不管道理说一万遍,该碰的钉子还要碰,该撞的南墙还是少不了。

这里说的这个现象,实际上就是区分,聪明人和笨人的最佳标准。实际上,所谓聪明人,就是看到别人的错误也能学习,听到别人说的道理也能明白,明白了,学会了,还能够照此执行操作。这样的人,才是真聪明。

我自然不是聪明人,而是个笨人,所以,大多数情况下,道理都知道,但是坑也不少踩。

今天就说说挖矿这个坑。

自己攒机子挖矿,买算力挖矿,这两种形态的挖矿我都参与过。

2016年5月左右,发生了两件事情,SIA横空出世,Nivdia的GTX1080显卡横空出世。我很有幸,两样东西都接触了。由于我有参与一间三维制作公司的运营,所以,接触到了显卡。有了显卡,但是当时驱动程序不够完善,所以制作一时间还用不到。这样,就空置了2块显卡。我这个人,最看不得浪费了。那些显卡都是溢价20%拿货的,岂有不用的道理!

既然制作用不上,我就一咬牙,一跺脚,拿来挖矿了。当时SIA 的显卡挖矿程序也不难设置,我下载了,装上,运行,然后就该干嘛干嘛了。过了2个小时,我走到电脑前面,看到屏幕上显示着一些字符,虽然我 英文很一般,但是看出那意思我挖出了一个块。当时sia是25万个SIA一个块的,按照每个2-3分钱计算,好几千了这里。哇靠,太TM赚钱了。

我一激动,这就发了朋友圈,这下子,炸锅了。我们有一个玩比特币的圈子,圈中大佬一看,这还了得,立刻发出倡议:屯卡,挖矿。于是乎,我们几个人凑了个几十万,这就开干了。

自建矿场挖矿,最大的问题是场地和电费的问题。当然算力的疯狂增长自然也是一个巨大的风险。但是,无论怎样,这次投资都算是OK的,最后一年下来大约有2.5倍的收益。如果所有挖出的SIA都不卖的话,应该有5倍收益了,不过很多时候问题就在这里,要抓住是不容易的。

另外,这里面很多人力的投入没有做计算。

总的来说,挖矿的收益,不一定比屯币要好。资金利用效率不够高。

今天6月份,我看到了币信的标准算力,于是跟老婆商量,借款来外算力。我先买了一些,看到每一个T的算力,一天可以收入5元,收入1800多元。1T的算力,价格大约在1300元左右。借款一年的利息大约在18%左右,所以成本是1500元左右。一般来说,一年后,算力也会有70%的残值。因此,收益在70%左右。

按照法币投资计算,这样的投资回报却是是不错了。算力的好处是每天都有收益,可以帮助借款的人还本付息。这些都是好的方面。

然而不好的方面也非常明显啊,那就是很容易踏空。买了算力,由于算力购买参与的人很少,所以几百T的算力如果要变成BTC,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,这样就很容易错过BTC本身的涨幅带来的收益。

承受很多的风险,收益却不一定高。那么挖矿到底有啥用呢?

对于一般我们这些身家不多的人来说,参与挖矿是不如购买优质区块链资产,持有不动的。

但是,对于有大量资金可以借贷,且借贷成本能够控制的人来说,情况会不一样。这些借来的资金,使用成本不高,还回去的时候也只需要还法币。那么70%的收益,可谓非常的可观。

同样的,如果这笔钱是短期,例如1-2年的借贷,那么挖矿自然很好。但是,如果是10年或更长期的资金,还是屯币要好很多很多。即使考虑到每个月要还本付息这件事情,屯币依然碾压挖矿。

所以,当你看到那么那么多人把目光投向矿场,而且嘴里还流着哈喇子,你就知道,他们其实还没有入门。这些没入门的人说话,你能信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