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发优势与子女教育

先发优势,说的是,“早起的鸟儿有虫吃”。这里的道理是,如果我们早动手,那么优势是明显的。在子女教育上,这句话叫做:不要输在起跑线上。

为了深刻理解这句颇有威胁意味的:不要输在起跑线上,这是个非常生动的类比。我们有必要对于起跑线上发生的真实情况做一些考察。我们印象中,非常重视起跑的是那些项目呢?主要是径赛类项目,也就是跑步。从起跑姿势来看,400米及以下的中短距离比赛,运动员一般采用蹲踞式起跑。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腿部的力量,在起跑的一瞬间获得最大的加速度。可以说,越短的跑步项目,越重视起跑。甚至于,有人会利用起跑的时候规则,采用“抢跑”策略。即提前冲出去,让其他人也跟着,然后浪费大家的体力和集中力。

那么在100米这种短跑项目来看,起跑对于成绩的影响有多大呢?据研究来看,基本上关系不大!这属于一种,没有不行,但是有了也不见得有多少优势的因素。对于100米如此之短的跑步项目来看,决胜的重点,实际上还是在后50米!这说明什么?说明即使是在100米的距离里,在十几秒的时间里,最重要的还是耐力!只不过,这种耐力是指在非常高的强度下的运动能力的持续输出!还真没有什么一蹴而就的成功啊!

那么对于400米,甚至更长的,例如1000米,或者马拉松这些长跑项目来看,起跑重要吗?简直毫无影响。你看马拉松项目都是一堆人堆在跑道上,然后开始跑。大家并不在乎启动最快的人是谁。因为,后面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呢,这1,2秒,根本是无足轻重的。

说到这里,我们要认真想一下,孩子的人生,到底更接近短跑,还是更接近长跑。我想答案不言而喻。而且,就算有些人说,我们就是要孩子永远冲刺下去,一直到最后的胜利,那么也应该看到,即便短跑,其实起跑也不是决定性的。而且,人生这个游戏,真不是你说了算的!

所以,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,或者说先发优势,实际上在个人成长中,并没有那么大的作用。

之所以有这么多宣传,主要是商家为了赚钱。

营销的基本要义就是:让消费者感觉到这是唯一的机会,让他们认识到这个机会过去了,就再也没有补救的可能性了。只要消费者认同这个,那么后面的基本上顺理成章,他们一定会做出有利于商家的非理性选择。

想想,然后观察一下你们家的东西,是不是有不少都是这么买回来的?重点是,我们真的要这样对待孩子吗?

既然所谓先发优势,起跑线理论有问题,那么什么才是具有意义的策略呢?

我想还是从跑步来分析吧。既然人生类似长跑,那么我就拿长跑来类比。请问,长跑要跑出好成绩,最重要的因素有哪些呢?

只要稍微想一下,大概大家都会明白,无非是两样东西最重要,即身体的素质,包括肌肉,心肺功能这些,然后就是跑步的技术。这两种显然都是长期锻炼的结果。无数的积累,无数的成长,早就自己的能力进步。然后,就跑的好。

在众多的技术当中,有一个技术被反复提起。那就是保持好的节奏。一旦节奏坏了,这步就没法跑了。

在马拉松比赛中,经常有一些水平不高的选手,专门到一些对手的前面去领跑,力求将这些高手的节奏弄坏。然后,让自己这边的高手轻松胜出。

这里我们应该学会一点,那就是,最重要的是耐心,有了耐心,掌握好自己的节奏,选好自己的主场,坚持长期做下去,按照自己的节奏做下去,你就能获得美好的人生。

输在起跑线?纯属瞎扯蛋!不听为好!

不要把自己的孩子,葬送在low
B的营销策略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