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谈复利

复利,就是说,在前一个阶段的利息,成为本阶段的本金,本阶段的利息应按照本金加上阶段利息之和计算。

这就是复利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:利滚利。

复利无处不在!

例如,人脉。你积累了人脉,假设第一年,有一个“贵人”。然后呢,你非常努力,第二年,又认识了一个贵人。而第二年的时候,你第一年的贵人,又帮你介绍了一个非常有帮助的人。于是呢,到了第二年,你并不是获得了2个贵人(单利),而是获得了3个贵人(复利)。

又例如,知识。假设第一年,你学习了数学,第二年,你学习了物理,第三年,你学习了经济学。这时候,在第一年的时候,由于你只懂得数学,所以只掌握了数学。但是第二年,当你学习物理的时候,你实际上已经在使用数学工具,所以,你的效率继续提高,而且,物理又帮你理解了更多的数学。到了第三年,你竟然将物理和数学统统用来帮助你学习经济,于是你的经济又更上一层楼。这也是一种复利。也就是说,你学习的所有知识,都对后面的学习有帮助,而这种帮助随着你学习的内容的增加,实际上是复合增长的。

又例如,不好的习惯。这些也是会有复利的。因为习惯不好,所以又会造成更多的坏习惯,于是整个人都不好了!

理解复利,首先要知道,复利无处不在。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,都有复利的影响。

正的复利,会让我们如虎添翼,高速成长。而负的复利,那就会把你一直打入十八层地狱,毫不含糊!

今后,我想还会不断的提起这个概念,因为这个概念实在太重要。

我们可以不喜欢这个概念(虽然我想不出为什么不喜欢哈),但是,却绝对不要忽视它,它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作用。包括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