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坚持比起来,方法就是个屁

我们从小,就被老师教导两件事情,一件事情是坚持,另一件事情是方法。而往往,越往后,越讲方法。

本质上,方法是一种捷径。让你感觉到,原来,在相同的努力程度下,用这些巧妙的,有效的办法,可以获得更好的学习的效果。甚至,一部分学生还可以推论,如果我不想达到某人的程度,那么我可以用这些方法,甚至可以偷点懒,也能获得不错的成绩。

方法大抵是这个概念。

老师不知道吗?这要区分,一部分老师肯定知道,方法不如坚持来的重要,但是,看到这些早已听不进去的学生,恐怕还是讲讲方法吧。又或者,方法虽然效果不好,但总是有一些效果,甚至有一些立竿见影的效果。例如,我的老师,就在高三下学期,专门开了一节课的时间,讲述如何考试的“方法”。其中一个是这样的:如果不懂,选择B。理论依据是,B的可能性略大于其他几个选项。如果你是在答不出的话,就选概率最高的。我把这个方法跟太太交流。太太所上的学校,教学一项有口皆碑,是我们这边的NO.1的学校。她一脸蒙蔽,没听说过!

想来,这个方法,真有什么作用吗?有必要去学吗?除了对那些从来没用功过的,看着试卷就不知道自己该干嘛的人有用以外,这个方法,真的是价值几近为零啊!

另一部分老师可能真不知道,所以,他们真心相信,会有捷径的。这些老师的智商如此之低,以后啊,大家还是远离他们吧。

实际上,跟坚持比起来,方法就是个屁。

有人说过,只要刻意练习10000小时,任何人都能成为专家。也有人说,书读百遍,其义自见。还有人说,坚持就是胜利。总之,明白人都说,必须坚持,必须持之以恒。

这里有一点小技巧,这个确实需要注意。那就是复利的作用。关键在这里。实际上刻意练习的过程,是一个复利过程.S=P(1+N)^m.在这里,S是总和,P是本金,N是增长率,M是天数。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,那你的收获是可怕的。
这个过程,我是体验过的。因此,也有发言权的。高考的时候,高三的第一天,我对自己说,还有365天,只要每天我多学习一个小时,能为自己增加1分,那么假设我现在在全省是出于中等水平,也就是400分,那么每天增加一分,我也会超过700分,进入全省的前10%。

我这么做了,最后做到了。每天给自己定任务,每一个科目,分配多少时间,做哪些事情等等。

我想,大抵是我还比较擅长学习,所以才能坚持下来吧。不过,当时我确实也给了自己一个目标:到了大学,我应该可以有更多的自由吧。就是为了这个自由,坚持了下来。其实到了大学,也没多多少,比想象的少一些,不过也是非常快乐的。

后来,自己却有点忘记了这个事情,从上大学后,似乎就没有再这么努力过。虽然读很多书,但是却少了这股坚持的劲,而且还不断的发展自己怕麻烦的性格,才导致后面的发展,远远不尽人意吧。

从现在起,坚持更新博客,坚持每天读书,坚持每天思考,坚持每天努力赚钱工作。坚持下去,让自己成长,享受成长的复利,享受成长的快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