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做到不要固执己见

(2017-07-30 18:00:32)

固执己见会严重的阻碍理性的讨论,理性的讨论是获得真理的重要手段,获得真理/真相则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部分,甚至是最重要的部分,所以,固执己见可以说对个人成长的损害异常的大,必须戒掉。

首先,如果对方固执己见,我们一般都能察觉。一旦察觉,要做的实际上是马上停止讨论。因为往下讨论就无意义了,不可能得出任何结论的。

固执己见,这四个字,是需要分析一下的。固执,是指牢固的,狠狠的,拼命的守住。守住的对象是己见。己见就是自己的见解的意思。那么也就是说,是看法,而不一定是事实。

我们开展理性的讨论,并不是为了输赢,而是为了更加接近真相,更加接近真理。只有接近了真理,才有可能获得智慧。看法本身是我们对于某个事实的态度,意见,只有当看法更加接近真相,接近事实的时候,看法才有了价值。否则看法本身的价值可谓不值一提,甚至是有害的。

固执己见所带来的,正是隔绝了对于真理的探索路径,可谓一剑封喉。

只要说一句:人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见解!每个见解都是平等的!你不能把你的意见强加给我!我不接受你的意见!就可以稳稳的守住自己的领地,继续固执下去了。

同样的,也就不可能再有任何进步了。

对于其他人,我们当然不要进一步去试图教化他们,毕竟不可能有什么结果。但是,对于我们自己,情况就不一样了,完全不可以放弃治疗的。

而治疗的手段,就是:反思。

通过反思,让自己不断的摆脱固执己见的状态,从而更加从善如流,更加容易与人开展理性的讨论,也更加容易获得真理,接近真相。

具体来说,就是要经常很小心的对待自己的想法,见解和看法。

首先,要了解自己的看法不一定正确,我们的看法来自于个体经验,而这些很可能是不对的。或者,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正确的。有了这个理解后(这实际上属于某种元认知能力),就要时刻警惕,提醒自己。同时,为了让自己更好的有所对比,有所进步,还要时刻记下自己的看法,以便获得更多经验。最后,通过观察和阅读,汲取他人的经验。

这是关于经验的部分。

有些领域,有可能是自己或者其他人完全不熟悉的。这时候,如何交流和讨论呢,最好的,甚至是唯一的手段就是类比。类比就是使用已知的经验去描述未知的领域。

最后,还是需要耐心的。有很多经验是不能加速的,无论如何都需要时间来酝酿,这时候,我们更加需要的耐心。

有了这些,有望更快的摆脱固执己见的状态。

举个小例子,今天上午坐在车上,突然前面的车子停了,不动,很久都不懂。太太就说,前面什么情况,快看看!我内心的看法是:看什么呢,直接开上去不就行了,如果是事故,我们就避开,不是,就在旁边等等就行啦。我这样想着,自然就会流露出一种轻蔑的态度(这的确是个人的坏习惯,要持续治疗的),我就说:别着急,等等看吧!下面的结果是,我们争了几句,简单说就是老婆认为我不愿意看看,是懒惰的表现,我则是表达了人开车无需着急的观点。

从这个事情来看,发生了一段时间车辆的停止,在安全的情况下,确实应该更多的了解路况,是否有意外,以便决定自己的应对策略。从这个角度,我的看法其实也没太大错,只不过,我选择表达的那部分观点并没有针对事情,而是针对了人,导致交流变成了争执。

从太太的角度来看,她急于表达自己并不着急(其实也是某种表现型人格的体现),以至于最后恼羞成怒了,开始了对我的人身攻击。

最后,我们实际上都是用见解和观点,取代了对事实的交流,实属无益,浪费了时间。

这里说来,也不算是固执己见,但是也能说明一点就是,所谓见解,很多时候不过是维护自己领地的手段罢了。任何不基于事实的见解,都是耍流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