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倾听的重要性

(2017-07-29 18:48:26)

在沟通的时候,喜欢打断别人的话,不光是个礼貌问题,更加是一个沟通方法论的问题。

很喜欢打断别人说话,越是熟悉的人,越是肆无忌惮的打断。

这真心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。由此带给与你讨论的人,或者说发言的人,重大的伤害,在之前其实感觉都不明显。原因很可能是,我最经常与之讨论的两类人,一类是我的下属,他们肯定是不会打断我的,因此我无感。第二类是我的朋友,他们很可能修养比我好,所以不会打断我,我因此继续无感。

让我有这个感觉的是我的太太,她会提醒我,你这样打断我的发言,是很不礼貌的,云云。而我则经常以过去经验,武断的认为:不过是女子与小人都很难伺候罢了。并未认真的思考和领会背后的带给我的警示。

《把时间当作朋友》在第六章的倾听一节里,对这个问题作了很精辟的论述,列举了不少过早质疑的危害,特别是对于自我成长的危害——其实,人的一生,就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,永无止境啊。任何有害于这个成长的习惯,概念,想法,做法,都是不可取的,需要摒弃之。

但是,回顾自己,我会发现,并不是所有的时候,我都会这样喜欢打断。对于某些权威,或者我敬佩的人,我可以完全听完,再发表意见的,甚至不发表意见的。这其实也说明,我的独立思考能力,有所欠缺。对于某些人的话,我不在意,对于另外一些人的话,我很在意,很可能这些人只是所谓权威,我就会有很大的改变,甚至放弃了质疑。

所谓独立思考,在倾听的时候,表现为:不断的思考和判断讲者所说的内容。如果是事实,就思考事实是否成立,如果是观点,就思考观点是从哪里来。

虽然话语权确实是人与人有所不同,但是,既然决定要一起讨论问题,那么就应该有同等的尊重和同等的方法。背后的理由自然是:我花费了同等的注意力和时间啊!这是我顶顶重大的投资,不可以随便为之。

P.S. 昨天没有投上BIGONE的ICO,心情受影响,不海森。总结起来就是不够认真,下次遇到自己心仪的ICO,必须坐在电脑前,认真的筹备,认真对待,否则真是追悔莫及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