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为什么不看微信了

最近很少看微信的朋友圈和公众号了。

自从学习了李笑来的课程,更新了一些概念后,不自觉的,看朋友圈和公众号的次数越来越少。朋友圈基本上已经从一天N刷,退化到N天一刷,而且,N已经逐步大于3了,可以说,频率是越来越低。

公众号方面,之前很留意的几个公众号,有些已经取关,有些只是看看标题,大部分则是标题都不看,留着纯属是为了以后某个时候可能会用到罢了。

我为什么不看微信了

至于微信本身,基本上已经将大部分调为“免打扰”。最重要的部分,当然还是保持正常接收,但是绝大部分可以进行“异步处理”的,都全部免打扰。所以,我的个人时间也开始变得没有那么碎片和那么容易被打扰了。

当然,这个状态并不是人人都有条件去做的。身处职场的人们,很可能没办法做到这一点,毕竟老板找,客户找,总不能不接吧,手停口停呢。但是,非必要的社交和阅读,减少一些,真的有益于身心健康啊。所以,即使身不由己,这个事情还是要努力去做的。

对了,如果你是微商,这篇文章你可以忽略的。

我不看微信,是因为认识到:注意力是我最重要的资产。注意力,要远远大于金钱,甚至大于时间的重要性。在认识到注意力的重要性之后,我再去看微信的公众号,就会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,阅读这些碎片化的知识,对自己的成长有意义吗?如果没有或者很小,那么我在阅读上投入的注意力,是我最重要的资产,岂不是投资效率太低了?

我为什么不看微信了
大部分指点江山,其实本质上也不过是装逼罢了

举个例子,有个叫做占豪的公众号,偏左的政经评论吧。之前很喜欢看,因为这个公众号很喜欢从特别有个高度的地方指点江山。例如,中国应该怎么解决南海问题之类。甚至有评论里面忧心忡忡的说:豪哥,您这样的大战略,被日本美国人看到怎么办,会不会针对这些方案来打击我们呢,云云。这真是典型的“操碎了别人的心肝”。这样的公众号,我居然关注了2年多!我对自己的愚蠢,简直是没办法评论。

问题是,我当初干嘛要看呢?主要是思想饥渴啊!每天睡觉睡不着啊,必须看点东西,又不知道该看什么,怎么办?垃圾也先看着吧。就是这样的心态,让自己的注意力一点点被消磨掉,浪费掉,毫无产出,毫无积累。

还有一大类是吐槽类的公众号。吐槽其实也没啥,就是换个法子抖机灵,表达自己的不满。但是,其实这一类文章,也没有太大价值,往正面意义来说,就是表达了某种观点,批判了某种现实,从负面一点的角度来说,其实也就是在发牢骚。

还有一类,其实还不错的公众号,就是鸡汤类。这类公众号内容其实还不错的,例如雾满拦江,会从很多你意想不到的角度来论说,说明一个问题。看到他的文章,你会知道,他肯定有一套自己体系在背后支撑着他的观点和论述。现实热点问题,其实不过是素材,论述的起点罢了。

可是问题是,每天像拼图一样的去了解这个体系,碎片化的积累这些鸡汤,效率还是太低了。比起有系统的学习编程,或者学习某种思想和知识体系,实在是天渊之别。所以,雾锅锅是牛叉的,用一套知识体系,分拆销售,收割了无数的注意力。但是,如果我这样每天跟着,建立自己的体系是难上加难。所以,还是等我有了自己的体系后,再去看他把。这个不取关,但是也基本不看了。

最后一类是一些产业类的,都是些新闻,评论之类。其实看了以后,只是感觉质量太低。而且,所谓新闻,实际上也不过是吵来吵去,太阳下面也没有太多新鲜事的。

我曾经表达过一个观点,而且到现在,我都认为这个观点是对的。我希望能够购买高质量的新闻内容,出钱买。因为我发现新闻本身实在是质量太差了,没法看啊。注意力这么宝贵,不能都浪费在浏览垃圾新闻上。

于是,最终我的选择是不看。

你可能会说,这么做太偏激了,太封闭了,云云。我说说我的逻辑。

我认为,注意力是最重要的。注意力必须用于学习和践行上,因为学习和践行才能产生真正的积累,进而产生复利效应。而在学习过程中,建立自己的思想体系,以及获取基本技能,是最重要的。在没有这些之前,我看所有的这些新闻,都只能是碎片化的,于我意义不大。

例如看新闻,很多时候是为了提高投资效率,规避投资风险。可是,当我连投资的理念和体系都没建立之前,看新闻就只能是在做消遣,这个就意义太低了,还不如去学习和践行投资理念呢。

所以,最好的策略,是去学习,去重复练习,而不是去看微信。

就是这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