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希望的理解和体会

技能或者广泛一些,能力,重要吗?

简直不能再重要了。技能可以说是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,行走于江湖的最重要的手段啊。那么,如何掌握一门技能呢?这里不是武侠小说,不可能突然出现一个人给你个武林秘籍,然后再加上若干丹药,所以,路还得一步步的走着。

其实,道理非常简单,要掌握一门技能,最重要的,甚至是唯一的途径,——重复。我们常听说的,熟读百遍其义自见,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,十年磨一剑,等等说法,无非都是在试图告诉我们一个事实:大量重复是技艺精进的唯一途径。

那么,反过来说,一个人如果没有掌握一门技能,那肯定是重复的次数不够多。这下问题来了,如果说技能如此重要,我们又知道重复就能掌握,那么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连一个技能都掌握不了呢?

如果你问问这些人,他们肯定会告诉你,就是坚持不下来。其实道理都是知道的,但就是做着做着就没办法坚持了,就放弃了。

我自己正反两方面例子,都有。我学习音乐,特别是钢琴,就没有坚持下来。钢琴是一门需要反复练习,以年为单位的反复,持续练习的技能。在初步的入门之后,实际上也不大需要钢琴老师的,关键是你要不断的练习。老师无非是布置你练什么。例如三联音,切分,琶音什么的,这些技巧。但是,实际上五线谱是一种极其精准的描述方式,在计算机语言出现之前,乐谱应该是最精准的一种语言。只要看到同一份五线谱,任何人都可以准确的演奏出一样的旋律。所以,只要你按照练习曲的进度不断练习,其实就可以了,老师什么的,比较浮云。

大约初中的时候,突然受了刺激,感觉非要练钢琴不可。于是就自己开始练习,每天1-2个小时的练。一个暑假下来,《致爱丽丝》之类,还是能顺下来的。但后来就停下来了。实际上,当时我在练的曲子是《土耳其进行曲》。这个曲子的难度,显然高于之前。我练习了一个月以后,也许是感到进步无望了,就自己停了下来,不再练习了。加上可以用学习作为掩饰,这个事情也就成功的盖了过去,家人也没有过多的关注。

这里的关键是,我碰到了一个比较高的门槛,在冲击了一段时间以后,发现似乎没有通过的希望,于是就放弃了。在开始进入《土耳其进行曲》的练习之前,我是信心满满的,觉得自己铁定能搞定这个事情。可以说,对于熟练掌握一个技能需要重复的次数,没有一个充分的估计。可以说是盲目乐观了。在这种情况下,一旦遇到需要更多重复次数才能搞定的情况,就没办法做出正确的判断。在挫折面前,干脆选择放弃。

我想,我这个经历,对于很多很多人来说,都肯定是熟悉的,似曾相识了。

这样的例子还包括,练字,背单词,跑步,打羽毛球等等,总之我身上的负面例子数不胜数。

正面的例子有没有呢,当然是有的,我还是掌握了一些技能,某些甚至可以说是比较精通。对于这些技能,我又是怎么掌握的呢?回忆起来,实际上也就是足够多的重复。其中有一点,我在很小的时候,看书知道,只要重复若干次,就一定能记住即使是毫无意义的内容(例如不重复的随机数字串),所以,对于重复来记忆,我是没有抗拒的,也曾经多次实践来应付考试,效果不错。

我的打字很早就能够做到盲打,就是不看键盘的输入。这个技能,我大概是用了1-2个月刻意的练习来达到基本的入门,而之后,我则是在实践中不断的提高。因为会了盲打,打字速度快。加上拼音用的好,导致拼音输入法出现之后,可以一边想着,一边打字。完全做到了想哪打哪,打字速度可以完全跟上我思考和写作的速度。也就是说,我这台电脑的计算能力和输出能力之间是比较匹配的,没有瓶颈。于是,我就有了更多的机会,去一边思考一边写作,这样就进一步锻炼了我的写作和思考问题的能力。所以,有时候技能与技能之间的联合,还会产生进一步的效果,这些都是在掌握一门技能之后所得到的。如果没有能够彻底精通,是完全不会产生这样的效果的。

刚才说了,阻止我进一步进步的,并不是重复,我并不是没有继续重复练习的能力,而是对于重复练习是否能够进步,产生了怀疑和动摇,以至于放弃。简单说,就是失去了希望。

所以,要掌握一门技能,并不是简单的兴冲冲的开始练习,而是做以下几个步骤:
1、确定该技能是自己的刚需。
2、分解该技能所需要的子技能。
3、对每个子技能的难点进行充分估计,对于重复次数有充分的理解。

然后下手去干!

最近我准备入手的技能包括:
1、JS编程,这个目前要做到的是入门。
2、写作,这个要输出一本书。这本是关于比特币的书。我从中本聪论文入手,不但要这样理解,还需要不断的寻找周边的知识来补充,所以,预计第一稿在3个月后出来,但是真正完成,估计要2018年全年。这个着急不得,但是也不能放松。
3、投资,好在,这个主要是每天练习思维能力和选择能力,真正要践行的就是忍耐和每月一次的记录股价。为期一年。
4、练字,这个目前要做到的是写字好看些。
5、小技能,筷子使用,预计每天15分钟,练习10天。

我会不定期回顾我的学习过程。拭目以待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