价值观之再理解

价值观,就是什么更有价值的观念。

正确的价值观,肯定是符合社会客观规律,同时能够促进个人成长进步的价值观。

所以价值观的表达是:什么好,什么更好,什么最好!其实,是一种判断。对于好不好的判断,我们称之为价值判断,也就是这个意思。相对应的,对不对,正不正确,可以叫做逻辑判断。

从学习中,我目前学到的比价有用的价值观包括:

1、注意力>时间>金钱。
2、耐心>所有其他品质
3、坚持>耐心
4、成长率>有成长>维持>亏损
5、未来>现在>过去

纵观下来,我们可以这样理解,李笑来的课程其实就是在不断分析,到底什么最重要,到底什么最有价值,到底什么最没用这些。最终,都是在做这一类的判断。

在我们做出很多判断和选择的时候,其实都面临着各种困难,我们既然要活在未来,那么,不可避免的就必须进行预判。在结果出来以后,谁都知道好坏,可是在发生之前,我们不一定能意识到某些条件和现象。

举个例子,最近,家里搞装修。我这个人,其实骨子里还是挺怕麻烦的,所以呢,这件事情,很自然落在了特别在意居住环境的夫人那边。其实,她也是第一次操刀装修。之前,虽然有参与,甚至是主导,但是,还是有老人家在旁边坐镇。这次,不同了,是自己来。

现在差不多结束了,从结果看,问题超级多,非常多。回顾和反省一下,其实我觉得有一个核心问题,没有做出很好的把握——现场监理,或者叫做包工头的选择。实际上,我们选择的装修公司还是不错的,设计师也比较能够配合我们的装修风格的选择和思路。

但是,这个设计师,选择了一个极其不靠谱的包工头。后来的大部分问题,实际上就出在这个人身上。简单说,这个人是一个非常随意,没有要求的人。第一次见面,他带了老婆一起来,原来是一家人齐上阵的那种概念。这个也算了,有一个细节,回想起来,本来根本不应该放过,应该坚持换人的。

在砌墙的时候,他问我砌多厚。我说,为什么要问我呢,图纸上有标注的,看图纸吧。如果要改图纸,让设计师到场。这时候,他才拿出图纸看。这个细节,当时让我非常不舒服,但是却放过了。实际上,一个人不严格按照图纸施工,证明他就是一个可以随便乱来的人,没有原则,为了赚点钱,可以偷工减料的人。这样的人,做包工头,不是不行,需要我们火眼金睛。而且,出了问题,我们有无限制的时间预算,可以耗,那么这种人可以用。否则,以我们的情况,对入住时间有要求的,最后只能妥协!

现在就是这样的情况。所以,这里就有一个关于选择条件的问题,实际上,也是一种价值观的问题。在设计风格确定的情况下,施工质量就是最重要的。而施工质量中,现场管理的那个人,也就是包工头的选择,至关重要。是否尊重图纸,是否愿意沟通,是否愿意想办法,这三条,应该成为评价一个包工头是否合适的最重要的条件和标准。

实际上,我们选择这个人,就是在看他的价值观!

价值观,并不是虚无缥缈,他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。

今天的文章,可能会前后逻辑不一,今后,我也需要注意,选择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之间,还是有一定区别的,仔细的分辨和思考,以后做出。

另外,不再做出今天写明天文章的事情。今天要写,写多了都不要紧,明天还要继续。一天是一天,不要替代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