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高考

高考,每年都是一件大事,牵动着数千万人的心,学生,家长,老师等等。我的高考还算顺利,如愿考上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和不错的大学。大学里的生活,快乐而充实,虽然已经有所期待,实在是感觉超出自己的期望值,这都是人生的幸运。

回顾高考有几件事情可以分享一下。

首先是填报志愿。家人普遍希望我考到理工类专业的学校和专业,我则偏好经济。从现在看,确实应该首先进入理工科,而且越底层越好。不是说文科不好,而是预期一开始用一些半吊子的数学工具去理解经济理论,还不如先把数学这些学好再去研究。另外,纯文科的话,还是 有一点天赋的话比较好。当然,求仁得仁,大学学的快乐,也不失一件乐事。大学里面,非专业书籍读了相当多,培养了自学能力,所以,专业其实也不是决定性的,这一点必须要说明呢。

然后是备考。我在高三是彻底投入的,对自己比较狠。时间表是早上6点半开始,以15分钟为单元利用时间,一直到晚上12点半左右,中午午休半小时,下午运动半小时。其实就是每天一点点把成绩抠上去的。实际上,到了最后一两个月,很多知识经过这样的反复磨练,早已成了体系,顺手拈来,毫不费力。一年的时间,12年学习的总复习,感觉,很值得。

最后是考试。其实我算是复习的好,考的不算好。我的化学和语文统统不合格。老师甚至一度要查卷,担心是不是搞错了什么。但是我大概是知道的,状态及其不好。原因大概是太兴奋了。当然,其它科考的都比较正常,所以总分也是比较正常的。总之,期待临场发挥,是一件极其不靠谱的事情。

按照现在更新后的体系来判断,高三一年,我做对的事情就是坚持和注意力集中。其实是很快乐的,那种每天心无旁骛的感觉,实在是美妙至极,完全停不下来的。因为坚持和集中,产生了某种知识的复利效果。我当时完全不知道什么是复利,只是想每天努力多一小时,就能提高1分,那么一年就是365分,应该足够考上我想上的学校了。其实,完全不是这样,由于复利效果的存在,导致实际上水平提高是超过当初的预计了。

能够每天有6-7个小时集中精神,简直是快乐似神仙啊!每每被琐事打断,我都会不由自主想起那段美好的时光。然而,那个时候我是有睡后收入的——父母会养你啊!现在则完全不同,所以才会有截然不同的状况。所以,本质的本质,核心的核心,创造足够的睡后收入!

这叫做刚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