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升通道变窄了吗?

从去年下半年开始,就有一种观点开始流行,即阶级固化了,上升通道正在逐步变窄。这肯定是与大部人的感觉相匹配的,毕竟,这个社会能够成功晋级到新阶层的,肯定都是少数人就对了。

毕竟,作为学过笑来老师课程的,而且还是付过费,认真学习过的人来说,遇到这样的问题,就不能随意放过,而是要好好独立思考一番。
这次要运用的工具包括:

1、价值观:什么是更重要的?什么事最重要的?

2、元认知:对思考的过程进行有效监督

首先,我们要清晰一些概念,关于阶级是否已经固化,上升通道是否变窄,至少要明晰几个重要的概念。即阶级到底是指什么?固化是什么意思,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呢?上升通道的定义是什么?变窄的判断依据是什么?固化和变窄相对应的参照物是什么?

作为认真学习,打磨过辩论技巧的人来说,小CASE。下面就开始分析。

阶级:可以首先肯定指的不是无产阶级,资产阶级这种分类,而是指中产阶级,上层,老钱,这一类的阶级分层。为了区分,我们可以说是叫做社会分层,或者社会阶层。我们姑且认为,社会大致可以分为上层,中层和下层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社会分层是肯定存在的,这个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,处处可见。社会学的研究也有很多分类标准。

固化:固化的意思是指,社会个阶层之间的流动受阻,流动性减弱。上去的下不来,下面的上不去。实际上,这是典型的挤公车现象。即已经挤上去的人会拼命阻碍下面的人上来:满了满了,别上了。这里反映的是一种社会不公平,内涵的逻辑是:上升下降,人人平等,老子有能力,就应该给我一样的通道来比拼,至少标准一致。

固化现象:进入2000年后,中国呈现出总体的劳动报酬占GDP比重持续走低,房价持续走高,大学生的“投资回报”降低,社会底层的精英们——主要表现为大学生群体,在竞争中难以像十多年前一样,靠奋斗取得成功。

上升通道:没有标准定义,我试着定义一下。是指处于下层的社会成员,在社会竞争中能够晋升至较高层级的手段和途径。

上升通道变窄:就是指这些手段和途径在减少或消失。

从各种阅读材料中体现出来的,大约有三种群体的遭遇,集中在表现着这种阶级固化,流动性减弱和上升通道的变窄。

1、大学生,特别是农村,落后地区的大学生。

2、农民工,特别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。

3、企业家或成为商人,特指民营企业家和中小企业主。

在他们身上,多多少少的体现着这种阶级固化的现象和上升通道变窄的痛苦。

当年有一片网文,刷屏到爆,叫做:《我奋斗了20年,才有坐在这里跟你喝咖啡》,名字有许多变体,记不大清楚了,大概是这个意思。说的是一个小地方,落后地区的大学生,努力奋斗,但是由于起点不同,要多奋斗20年,在能坐下来跟原本一个班的同学一起喝咖啡。文章里体现着浓郁的社会阶层固化的味道。

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,即平等到底是指什么?从某种意义上来看,今天,中国99%的人都是识字的(虽然识字不等于阅读,更不等于学习),而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率是90%,那么,也就是说,从受教育和学习的角度来说,已经是人人平等了。今天我们感受到巨大的不平等,恰恰是因为在信息的获取上,我们平等了,但是在其它社会资源方面,却远远不平等。

例如,我身处广州,要到2016年,广州才有一家苹果店,我感到深深的不平等,因为,我从网上知道,连成都这样的城市都好几家苹果店了!这里确实有开玩笑的成分,但是,我想表达的是,其实,不平等是到处都存在的,而且是无处不在的,并不因为你在一线城市,就会拥有绝对的优势,作为广州人,我们甚至已经很习惯于处于某些鄙视链的底层了。

所以,大学生,并不意味着太多。实际上,你所需要的各种书籍,甚至各种课程,在网络上到处都是,少许金额,甚至免费的都有相当不错的课程可以学习。当然,我相信手机和电脑,即便能够用来学习,在99%的人手中,也不过是八卦新闻报纸和游戏机,总归是一个玩具,不会是工具。一边喝着王者农药,一边骂阶层固化的现象比比皆是,在这样的情况下,似乎,情况并不能全怪社会。

从逻辑上说,上述论述其实无关本质。即便是个体有责任,但是与整体的上升通道是否更窄这个判断之间无任何直接联系。顶多算是个间接证据。

于是,我继续努力理解阶层固化观念的来源,我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点,那就是关于机会的定义。大部分对于机会的定义以及机会变少的描述,主要来自于:

1、体面的工作,特别是公务员,官员,事业单位,大型企业,特别是国企的进入门槛和进入方式,以及升迁

2、大城市,如何在一线城市,大城市获得立足之地,越来越难

3、垄断企业,特别是超大型国企,央企,挤压市场,造成民营企业无路可走

我们来分别看一下。

首先,公务员也好,官员也好,确实挺体面,但是,创业者,网红,新媒体撰稿人,难道就不体面吗?眼睛里只有那些通过某种中心化的分配体系来分配的位置,自然看不到更多的机会。如果你跟官二代去争公务员,跟国企高层的子女争国企的干部岗位,铁定是没法争的。这里面确实有不公平。但是,这些岗位就那么多,不管给谁,都是给。通道并不因为给了非官二代而变宽了。现在,除了国家分配之外,有了那么多通过市场而获得的体面的工作,到底上升通道是宽了,还是窄了呢?我看是宽了!

再看,城市里的立足问题。确实一线城市房价高,大城市里竞争激烈,自己不是“京籍京户”想在帝都立足,不易啊。可这在哪里都是如此吧。今天中国处于城镇化的过程中,从农村走向城市,这是中国总体的大势所趋。在城市立足,应该不难。关键是在什么样的城市。如果所有人都要求在帝都立足,恐怕也不现实。但是,以前,我们的城市只容纳了40%的人口,今后,将要容纳80%的人口,进入城市这个通道,应该也是更加宽广吧。

最后,看看经商。都说民营企业没路走。其实,我也认为在很多领域,央企,国企是过分了。但是,今天毕竟不是计划经济的时代了。垄断如电信,移动,被QQ,微信打倒在地,牛逼如出版社,报业集团,早早就被门户网站、头条新闻给干翻在地,还有手执牌照的金融机构,不也是被支付宝,微信支付弄得满地找牙,哀鸿遍野吗?在互联网颠覆一切的今天,说没有机会,也不过是没看到机会。如果你希望干翻国企,取而代之,获得垄断资源,那的确是痴人说梦。就算流动性再强的地方,恐怕也太多这样的机会。但是,如果你说在垄断的领域之外,还有没有空间,我会告诉你,空间比任何时候要大得多。

所以,我的判断是,今天的阶层上升通道,不是更窄,而是更宽。

这里我还要明确一点。如果上升是专指进入公务员体系之类,那也应该是没有变化,而不是变窄了。

让我们思考一点,今天的官员岗位,比以往少了吗?答案肯定是相反,是多了。那么为什么大家感觉上升通道变窄了呢?我认为那是因为以前的资讯不发达。我不相信这么多年下来,今天的体制还不如几十年前。当然,几十年前的时候,你看到某个出身贫苦的小孩子,居然能身居要位,感到这个世界流动性好足啊,对吗?可是,这样的例子有多少呢?而且,这些所谓出身贫苦的孩子,真的毫无背景吗?恐怕不见得吧。只不过,此前大家获得信息太少,以至于的出一些模棱两可的结论。这种现象直接反映在,那个时代的人在描述当时的情况,总是严重的双重标准和两极分化,一提到公平,就会:那当然了,我们的时代,大家都很简单,云云。然而,你如果提出反例,说某某人不就是某某某的夫人吗?他们会说:那是当然啊!好像之前所谓大家都很简单的判断,就从来没说过一样。

所以,当我们提到所谓的上升通道变窄的时候,仔细想想,到底是我们误会了这个时代,还是我们有意在错过这个时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