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到不如做到

说一个道理,和动手去做,中间有着巨大的鸿沟,是否能马上动手,考验的是你的行动能力。行动与否,基本上可以筛掉90%以上的人了。

想到一个事情,和去做一个事情,和做到一个事情,那差距不是一般的大。

大部分人只是停留在想到和说出这样的层面,所以,总是在慨叹中过活。慨叹什么呢?如果×××的话就好了!可惜,并没有那么多如果。

甚至有时候,我们还会煞有介事的去“复盘”。然后会清醒的认识到,原来当时有那么多的障碍啊,所以,当时不行动,是有不行动的道理的。好了,这些障碍,或者当时如此清晰的认识到的那些不利因素,不应该行动的原因是什么呢?无非就是,资源够吗?市场有吗?有这个能力吗?启动资金呢?有人已经做了啊!有人已经做的不错了啊!之类。

说起来,大部分时候,也就是想想,说说,离动手还很远。其实,这些问题当然要想,要狠狠的想,认真的想,想不清楚就继续想,想很久,直到想清楚,条件成熟。

但是,是不是只有这些呢?难道就没有资源齐备,可以马上动手的事情吗?显然不是的!

其实,我们经常复盘的都是一些所谓大的,创业项目。对于很多小的,自己马上可以动手做的,虽然每天只需要花费1小时,但是需要你做几年,甚至十几年的事情,我们经常就忘记了。即便当时确实有个想法和冲动,后来也就放下了。

所以呢,所谓复盘,也不过就是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,表示自己并不是那么的没有行动力,为自己目前略显悲催的现状,找一些理由,不至于让自己太难受罢了。
实在点说,此类复盘,作用还真不大。

真要复盘的,是那些马上可以动手,不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动手,都应该动手的事情。但是,我们一般不会复盘这些事情的,因为我们知道,一复盘就发现,其实可以马上动手,而我们的内心则是抗拒的。这样一来,我们就会很清楚,不是外界的任何条件,而只是自己没有去动手。

只是没有动手,只是这么一个理由,对我们的内心,自然是无法接受的啊!大脑为了不那么难受,自然会将这些屏蔽起来。

举例来说,我曾经算过,只要我每天写3000-5000字的剧本,然后卖出去,我知道这个其实很好卖的,市场有巨大需求。那么我大约每天可以收到最少3000元,也就是说,可以简单做到千字千元,而且,我还有很大的机会拥有剧本的部分未来的收益权。但是,我没做。很快,我就把这个放到脑后,甚至可以说是刻意不让大脑想起它来。

因为,每次想起来,我都知道只是我的不行动,让自己少了这么多机会,少了那么多睡后收入,是多么让人痛苦的。直到现在,我依然感觉非常的难受。

可是,是什么阻碍了自己没有去行动呢?其实,原因是有的,主要是前期构思,选题,结构搭建这个部分,也就是所谓策划部分,资料采集的部分感觉没有精力去弄。其实也就是感觉啦,真要弄,还怕弄不出。可话说回来,确实不如10年前精力旺盛了。但是,一直以来,我也居然没想过去雇佣一个助理来完成这个事情。

也就是说,我并没有真正去将这个事情动手落地。

所以说,说到,不如去做,做,不如做得到。而且,要坚持的,有耐心的,有节奏的慢慢做下去,这样才是成功之道!

从现在起,想清楚,坐言起行,言行一致,知行合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