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家说什么你就信什么,挺傻的!

(2017-07-28 16:56:42)

今天的博文,也是博客计划的第一篇,来自李笑来的《把时间当作朋友》的读书体会。这本书值得今后反复阅读,也值得向所有的好朋友安利,确实是难得一见的好书。

读到书中第五章,第九节——感悟与道理,反思自己之前这么多年的生活经历,深感惭愧。

从表面的道理上看,感悟是个人体会,道理是具有普适性的,是升华提炼过的,这个区分,早就明了。但是,明了就明了了,从来没想过去应用这个知识。为什么从来没有想过去应用呢,实际上是根本就没想清楚这个问题中间的区别。

虽然自己早就知道“大胆假设,小心求证”,但是对于生活中遇到的各种说法,各种经验分享,却往往是“人家说什么,就信什么”,人家很多时候也就是一说罢了,在这个时候,需要运用元认知能力,需要运用逻辑和常识,去分析这些言论,而不是简单的接受了事。

这种全盘接收回来的成功经验,往往根本没法应用,其实,自己所以感动,不过是因为这些经验的苦大仇深,可以给自己的失败以安慰——我之所以没有成功,是因为没有吃那么多苦。实际上真是如此吗?

有时候呢,自己则偶尔感到一些什么,但是往往把这些变成吐槽了事。

例如,马云很成功,但是如何惨,这些曾经都让自己感觉很励志。感觉这是一个看穿的未来发展趋势,然后勇敢实践,坚持不懈的典范。然而也就到此为止了。自己很多时候会安慰自己说:人家可以挨,但是我有家有口的,没办法像他那样啦。思考的深度大抵如此而已。

又例如,马云在2016年双十一的时候,站在显示1207亿数字的大屏幕前,对全世界宣布:阿里巴巴的重点,天猫的重点,早已不是交易额,我们要做的是….我看到这个充满矛盾的画面,自然的生出了厌恶的情绪,然后吐槽了一番,大概的意思就是:太装了,明明就是需要这个数字,还说不要,等等。但是也就如此而已了。

实际上,如果真的打算思考这些,是应该好好的思考,运用自己的思辨能力,去分辨这些话,从多个角度去理解,去分析,去判断,而不是简单的敷衍了事。

所以说,人家说什么,你就信,挺傻的!

从今天起,不做傻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