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忽悠了,共享单车才不是共享经济

看着满街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,在潇洒骑一回之余,我们也许有必要来反思一下这个已然确定为中国新五大发明,能够与高铁、支付宝、网购和广场舞相提并论的共享单车,到底是怎么一回事。

共享单车,到底是精彩绝伦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设计,还是情怀和概念的营销策划?

共享单车从商业设计的思想来源上看,源自共享经济。共享单车从需求角度满足了一种高频需求:短途出行。通过大规模投放共享单车,满足了城市居民短途出行的难题。见到单车,开锁即用,到了地方,锁车即走,确实方便快捷。

但是,从这个描述来看,共享单车只不过就是大规模单车租赁罢了,哪里是什么共享经济呢?

共享经济,最根本是指闲置资源与他人共享,获取收益。由于互联网技术可以低成本的连结分散的个人资源,低成本的撮合需求,因此,可以实现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——至少共享经济最初是这样想的。

从产权角度来说,共享经济的运营平台,并不拥有这些共享资源,只是优化了这些共享资源的使用效率。

共享单车则不然,其最大的特征是单车为共享单车运营公司所有,用户只是支付租金获得了使用权。这就是单车租赁,何来共享经济一说呢?

也许有人会说:没关系的,就算不是共享经济,人家共享单车利国利民,方便市民,挺好的,没毛病啊!

真的没毛病吗?

##毛病一:巨大的安全隐患

我先说一个我亲眼所见的例子。

每天早上,送女儿上学的路上,总能看到骑着小红车,小黄车的学童。这些孩子,都是小学生,也就是说,最大的才12岁。而从观察角度看,这些孩子大概也就是4年纪的样子,很可能不足12岁。

这个问题就大了。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》规定:

第七十二条 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、三轮车、电动自行车、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:

(一)驾驶自行车、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;

看着这些孩子们,我在想,真出了事情,共享单车们承担什么责任呢?

这里,我并不是说这些孩子一定就不满12岁,而是要强调,在这个租赁体系下,并没有人真正关心使用者是否已经年满12岁。虽然在APP注册,收费等角度,有一些地方可以对年龄进行某种识别,但是,要绕过这样的检查,实在太简单。

甚至如OFO的这种共享单车,采用密码锁的方式,就算不采用暴力方式,也很容易进行“私有化”和绕开平台使用。但是,从产权安排的角度来看,如果法律没有强制共享单车公司承担这些法律上的责任,那么OFO们当然没有任何冲动去做这样的事情——撞死的是你,不是我,无感啊!

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安全问题是共享单车出现的位置

共享单车出现在花坛,马路,高架桥,出现在任何一个你能想象或者无法想象的地方。

在马路上横着共享单车也不是看到一回两回了,看着这些状况,心里发毛!要是避让不及时,那就是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!

嘫鹅,共享单车公司在这类问题上,依然没有明确的法律责任!

##毛病二:单车使用状况堪忧

共享单车的使用状况则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。从车况来看,新车当然是OK的,但是折损率也是相当的高。

我个人就有多次骑刹车失灵的共享单车的经验!

当然用户主要是在城市里进行短途的骑行,只要还没有散架,还能骑得动,凑乎凑乎也就是了。

可是卫生问题怎么解决呢?从我个人的观察来看,共享单车公司并没有对车辆进行经常性的消毒。为了个人健康,还是小心为上。

##毛病三:挤占公共资源

第一次看到共享单车的时候,我就在想:共享单车是好啊,但是城市里的道路和停车位有限啊!你一下子投放几百万辆到一个城市,那不乱套了吗?!

理想中的共享单车

是的,果不其然,真乱套了。但是,又没乱套,居然就这么乱七八糟的凑合着也能过。不得不说,中国人啊,真能忍。

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道,挤占马路,挤占广场,已经成为了常态。骑着共享单车跟行人,机动车争道,也已经成为常态。

现实中的共享单车

为什么单车出行没有成为解决城市交通堵塞的方案呢?

因为单车本身就会造成巨大的交通堵塞啊!单车的运输效率如此之低,大量使用只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交通问题。由于城市里用于单车骑行的道路少只有少,所以大家才将单车收起来,扔掉,去挤公共汽车和地铁。

现在,共享单车来了,这下好了,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单车被没收,被撞坏,被偷走——反正不是我的!

停单车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再不是一个问题,反正可以随便乱停。对于共享单车公司而言,也不是一个问题,反正用的是公共资源!

一旦我们将共享单车还原为普通的单车,要遵守所有的法规,接受所有的管理,支付其占有的公共资源的成本和费用,你会发现,这个体系根本是没法运行的。

所以,所谓共享单车降低了使用的门槛和费用,是以侵占公共资源为代价的!

这一点,贯穿所有共享经济模式,成为其最主要的价值来源!

##总结

共享单车,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,只不过是一种规模较大的单车租赁。所谓共享经济在这里就是一种营销的手段。

共享单车提供的便利,是以巨大的社会成本为代价的,这种代价如此之高,甚至要用人的生命来支付,值得吗?

共享单车的繁荣和社会异口同声的赞扬,也许正式我们缺乏深入思考和理性认知的其中一个后果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