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招到靠谱的客服

在各种微信信息里,你的员工或者下属发微信给你,可以说是最为惊悚的一类。

每天都在公司见面,有什么见面谈,非常方便。如果不想见面谈,又不想电话谈,那一定是又有什么对不起你的事情,不好意思开口。

这类事情不算多,大致可以分为:我要升职加人工,我暂时不来上班了和我以后都不来上班了,三种。

通常,在收到微信之前,你大致都会有感觉,例如:某某可能心情不好,某某可能要离职之类。不过呢,招人谈何容易,所以,往往是你还在感慨着凛冬将至,正在暗暗做准备的时候,冬天就已经到了。

措手不及。

不过,命苦不能怨政府啊,只能抓紧时间招人了。于是把行政小妹叫来,只说了三个字:尽量约!

这时,我想起了笑来老师关于选择的那节课。

人生中什么最重要?
选择最重要!

选择的方法论是什么?
添加必要的条件!

生活中的选择无处不在,而重要的选择其实没多少。就拿现在来说,既然公司的经营方向依然确定,那么团队就是最重要的了。而团队就是一次人的选择。

团队选择有多重要?在中国历史上,朱元璋从几万人的队伍里,只带走24个人的团队选择能力,直接帮助他成就了帝王霸业。而互联网时代马云的18罗汉,也成就了一个庞大的经济生态。

即便没有那么大的影响,对于你的团队的选择依然非常重要——不靠谱的团队,会直接侵占你的全部精力和时间,并让你的生意,甚至生活完全崩溃!

那么,客服重要吗?当然很重要。一个不靠谱的客服,只需要不到1个月的时间,就有能力把一个月销量30万的店面直接归零!你说重要不?你问我为什么知道?因为就是我家的店啊!

在这么重要的选择问题上,当然要直接使用笑来老师的选择方法论,即:添加必要条件!

可是,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难啊!一旦坐下来认真思考到底要怎么选的时候,发现条件一堆堆的,但是自己并不知道那些是必要的!

经过痛苦的挣扎,我勉强凑了几个条件,这是当时写下的笔记:

1、不怕麻烦,分值:10;
2、有学习能力和意愿,分值:6;
3、乐观向上,分值:3;
4、有执行力,分支:8;
5、能沟通:分值:8

事后证明,这个笔记相当有价值。由于记录了当时的想法,让我有机会完善了我的客服选择原则,甚至是一部分团队选择的必要条件。

在这份表里面,除了乐观向上和学习能力及意愿以外,其他三项是日常工作当中,那些不靠谱的员工经常表现出来的特质,所以有这些当然不能留。

而学习能力是我感觉非常重要的,这个跟价值观有一定关系,所以加入了。而乐观向上则是在面试过程中加入的,具体我等下会说明。

广告打出去,效果还不错,来了十个人左右面试。我的目标是招2人,最好有3人。

面试的过程,基本没有做任何筛选。因为我之前所说的那些条件,基本上在短时间内都看不出来!是的,那些不是员工选择的必要条件,而是一个好员工需要具体的条件。

我果断放弃了评价,转而用下面两个方式来做判断:

1、打字速度。只有每分钟打字超过40字的,才能留,否则就可以走了。这个速度已经是非常的慢,如果达不到的话,基本上是没机会应付得了日常工作的。

2、轮岗培训。我安排了一个星期的时间,让达到打字标准的客服从仓库,打包,发货,采购,售中,售后的所有岗位统统轮训一遍.

轮训也是不得已——电脑设备还没到位,我也没时间处理他们的培训,那就先让他们去各个岗位去体验一下生活,不要整天在我面前晃悠。

我安排这些人去轮训了,期间有根本就没来的,有轮训一天就不见人的,等等,最后,有两个人站在了我的面前。

这两个人特点非常明显,一个木纳,反应慢,不太会沟通,但是很想要这份工作,另一个则开朗,机灵,善于沟通。

接下来我就为两人安排了产品培训,并安排他们开始自学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售前客服。

让我感到非常意外的是,两人都能够按照要求,一步步的自学。这与我之前面试感到满意的员工,在态度上就已经有了巨大的差异。

这时候,聪聪和笨笨两人都已经完成了基础培训,而我面临着是否要让他们接待客户的决定。

这时候,那个说好一个月后才走的客服,帮我做了决定。

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,那个客服没来,之后再也没有见过他了。

只好两人都上岗了。

经历了各种混乱和一地鸡毛,但是还算是在意料之中的过渡期后,两人都逐步走上了轨道。

2个星期后,我翻看三个客服的成交率等数据,发现,新客服在成交率方面居然与有经验的老客服不相上下,甚至更高!

这让我非常惊讶。真的是交了狗屎运了,这么跌跌撞撞找来的人,居然比我各种面谈培训考核来的更加靠谱。

那个聪聪,固然上手很快,而那个笨笨,却有着坚韧的性格,每天自己练习打字,自己看产品说明,就这样一点点的积累,进步相当喜人。

一定是哪里做对了。

翻开之前的几条必要条件,发现所有之前的预设都没有用——我压根就没按照这个来招人!

那么,答案在哪里呢?

从笨笨身上,我找到了答案:需要这份工作!

客服不是一个高技术工种,虽然对电脑操作有一些要求,但是,只要有一点基础,学起来都不难。

而同时,客服又是一种比较枯燥和高强度的工作,每天需要面对各色人等,有时候人来一窝蜂,有时候几个小时没有一个叮咚。而客户的各种奇葩和不靠谱,巨大的压力,会让心态不好的人直接崩溃。

所以,如果没有一点执念,是没办法做好这份工作的。这么看来,真正需要添加的必要条件,我认为有两条:

1、掌握基本的电脑操作:打字40字/分钟以上。

2、重视和需要这份工作:能够完成轮训。

轮训虽然是一个临时起意的想法,但是却击中要点,能够顺利完成轮训的人,实际上对于这份工作是比较重视的,同时,也有一定的适应能力。因为重视,所以会认真对待,即便自身素质不够好,也能够将勤补拙,一步步的走下去。而适应性则使得他们能屈能伸,对环境不会过分苛求,这些特质,都将帮助他们最终成为非常优秀的客服。

而事实证明,一次正确的选择,带来的是非常正面的影响,甚至超出了我的预设。

由于有了靠谱的客服团队,我也终于可以有更多的可支配时间和注意力,于是,就可以有时间陪老婆孩子,去研究比特币和区块链,去学我心仪已久的编程课程,也才能参加“007不出局”这么有意思的自我提升训练营。

这是一次关于选择方法论的践行,我找到了一条选择客服,甚至是今后选择团队成员的原则。

嗯,这样一来,甚至对于员工微信也不那么恐惧了。

选择的好,才是真的好!